相信大家去神社、寺廟參拜時,
都會買一些平安符、繪馬來祈求,或是當伴手禮送給親朋好友
今天要向大家介紹的是關於 繪馬 的小知識

86396787_184822586127383_8708030258311331840_n 
 

繪馬的由來

在日本從很久以前就流傳著神明是騎著馬來到凡間的,
而神明騎的馬,則被稱作「神馬」。

到了奈良時代,人們祈願時,開始供奉馬匹給神明。
但是,不是大家都有能力供奉昂貴的活馬給神明,
所以一般的民眾只好供奉土製、木製的馬,或是供奉畫了馬的圖像的木片。

江戶時代開始會在木片上加寫上願望,成為一種風俗民情,之後就漸漸演變成現今的繪馬了!

也根據各個地區、供奉的神明的不同,也不再侷限一定是繪"馬",
日本各地都有很多不同造型的繪馬喔!

86811057_3011575789068666_8225500092879077376_n

繪馬的寫法

1.心願通常寫在沒有圖案的那一面

  繪馬有圖案的是正面,空白的是背面。
  心願、要謝謝神明的話,都是要寫在背面的喔!
  若不小心寫錯字,可以直接用斜線劃掉,再將正確的寫在旁邊即可。

       86468157_1402080183305835_6806968022457122816_n

 

2.寫繪馬時最好使用黑色油性筆

  在日本有一種說法是:繪馬上的字被雨水沖掉 = 心願流失了,是一個很不吉利的象徵。
繪馬通常是掛在室外,風吹雨淋容易讓字不見,因此建議使用油性筆喔!
  通常神社準備的都是黑色油性筆,但若是擔心的話,也可以自己攜帶一支,以防萬一

 

3.心願最好是用宣言式寫法

宣言式寫法,也就是直接具體的寫出自已的心願達成後的結果
  因為神明每天要看的心願太多了,盡可能簡單明瞭、言簡意賅地告訴神明。
  如果願望很多,可以用條列式的。
  日本有種說法是:
如果寫得太多、太複雜,造成神明理解不良,這個祈福的效果會減弱喔!

  例如: 希望可以考上〇〇大學 改成 「合格祈願 〇〇大學 合格 」
  希望可以順利生下健康的孩子 改成 「安産祈願  生下健康的寶寶 」

      

4.繪馬上要寫姓名嗎?

本來為了讓神明知道這是誰的心願,應該是要寫上姓名、住址、出生年月日的。
  但因為會有洩漏個人資料的風險,也是可以改寫姓名英文縮寫,和居住的都市就好。
  有些神社有提供可以蓋住個資的貼紙,可以問問神社的社務所喔!

     Inked86727020_177282363563746_337808141427146752_n_LI

 

掛繪馬時的小撇步

掛繪馬的地方稱為 繪馬掛所
繪馬如果掉下來,也是不吉利的象徵,因此請牢牢掛好。
另外可以選擇掛在容易看到的地方,或是將背面的願望放前面喔!

       86185486_2628081070759930_718021263766847488_n

 

可以帶自己的繪馬回家嗎?

一定很多人都覺得因為圖案很漂亮,想要當紀念品。沒有神社規定不可以帶回家喔!
  但是因為繪馬是用來供俸的物品,帶回家了可能就沒有祈願的功能囉!


  有些神社還會提供繪馬專用的支撐架、或是直接販賣專門放在家的繪馬。
  帶回家後,建議將繪馬放在比自己視線高的地方。
 

      86722450_228954218134573_4666783864650203136_n

 

最後,最重要的是, 如果心願達成了,一定要記得再次回到參拜的神社,向神明道謝

謝謝神明傾聽自己的願望、謝謝神明保佑自己可以達成心願。
雖然沒有硬性規定,但可以的話盡量在一年之內去還願。

 

以上是關於繪馬的一些小知識 ,有好多小編也是查了資料後才知道的! 

歡迎大家去神社時依照上述方法試試看、完成自己的繪馬、向神明祈願吧!

最後祝大家都能達成心願

 

 

 

淺草愛和服預約請至 http://aiwafuku.com/

更多照片以及資訊請至

1. Facebook粉絲團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iwafuku

2. Instagram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iwafuku/

 

by Kei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淺草愛和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